丸野  

[高史] 春天里

Summary:高城成了空降钢七连的一排长,他如愿找到已经成为班长的史今。


1.

  “听说了吗?一排长调令下来了。”

  史今睨了一眼白铁军,只可惜自己平时对这小子太好,这一眼并无什么威慑力。

  “咋了咋了?”

  白铁军一副说书先生的样子:“咱们的老排长啊,升职了,上面下来个新排长。——来头可大。”

  白铁军身边顿时围了一群兵,战车的安全带都拦不住这些小子的好奇心。

  武装战车里的气氛的确是很重要的,从气氛就能看出训练结果如何。如果顺利,战车里一片欢声笑语,史今拦也拦不住;如果吃了败仗,战车里一个冒声的也没有,史今想鼓士气也没劲使。

  史今叹了口气,反正也都是班里的人,老兵油子了,这点事还是关得住嘴的。

  “——听说啊,是上上上面的人。”

  这白铁军,不见枪法多好,卖关子倒是厉害。史今笑他。

  甘小宁捏了捏手指,咂舌:“上上上面?......那不就论到师里军里了?”

  “那可不?”白铁军说,“厉害得很。”

  伍六一说:“再上面的人咋了?不厉害我照样不服。”伍六一是刚来钢七连的新兵,三班最快当班副的,却没人不服。因为这个人刚来没多久就凭着强硬实力打遍天下无敌手,直指史今的战绩了。伍六一不仅是因为实力服他的班长,更多是也是因为他的班长是他遇到过最好的人。

  史今笑说:“你们光说人家有势力,能来钢七连当排长的,也差不到哪里去吧。”


2.

  这话不假。

  因为高城走进营房的那一刻史今就已经明白,他是正确的。

  指导员对着他们这群兵说:“这是新上任的一排长,高城。”

  说完高城给了他们一个标准的军礼,刚毅的眼神从他们每一张脸上掠过。

  “高城啊,你来说两句。”指导员发话了。

  高城清了清嗓子,史今第一次见他这个模样,有些新奇。

  “初来钢七连,没什么经验,多担待。”高城绞尽脑汁就想了这么一句话。史今让自己没笑出声,高城这几年似乎也没怎么变。

  指导员为了不冷场,说了几句场面话,让他们自己好好交流一下感情。

  指导员一走,气氛顿时就僵硬起来。以前那个排长是个老好人,排里的每个兵他都记得,每个兵也都服他,欢送仪式的时候不少兵还哭了。

  高城扭了扭脖子:“那什么,班长出来介绍一下。”

  当兵就是要服从命令,他话刚完,史今和其他几位班长蹭地一下就站了起来喊着报告。

  “......一排三班班长史今!”史今吼着。

  高城点点头,对这些班长的劲头表示很满意。


  “我说这排长,奏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呐。”白铁军又闭不上他那张叭叭小嘴。

  轮到甘小宁擦鞋子,他坐在下铺,说:“得了吧,就你一天清醒。”

  寝室里其他人都在笑白铁军,搞得白铁军很是恼火:“我这话说得有问题么?肯定有人不服呗。刚毕业的红头学员就来咱钢七连......”正巧伍六一刚做完每日例行的腹部绕杠回来,“六一......伍班副!你服他吗?”

  伍六一喝了口水:“谁?班长?”

  白铁军笑得眯眯眼:“咱排长啊。”

  “他能做两百个腹部绕杠我就认他。”伍六一没说好没说不好,他认定了的人就一定要有实力。

  白铁军咂舌:“您这标准谁也达不到啊......班长也不一定......”

  史今跨门进来:“我怎么了?”

  白铁军说:“伍班副因为你能做两百个腹部绕杠才服的你。”

  史今诧异地看向伍六一:“我可做不到。估计全连也就六一最厉害。”

  伍六一听不得史今看不起自己:“他瞎掰,我说这排长能做这个数我才认他。”

  史今这才品过味来,这群小子都在背地偷偷摸摸说闲话呢,他轻轻敲了白铁军一指头:“编排上级,你好大的胆子!”他故作警告地看了一眼,“排长来了就好好跟,说什么认不认的。别人还不一定认我们这些兵呢。”

  这群小子被这话说得憋不出个屁来。

  史今接着说:“睡!该休息不休息!当神仙呐!”

  正是午休时间,伍六一见史今要出门,忙问:“班长你去哪儿?”

  “汇报工作,排长要的。”史今说。


3.

  史今敲了敲门,里面传来中气十足的声音。

  “进来!”

  史今从善如流地进门,转身关上,朝屋里坐着那人敬了个标准的军礼。“报告!”

  高城从文件中抬头看了史今一眼:“坐。”

  史今把整理来的资料递了上去,坐下高城旁边的椅子上。

  “你就没什么要问的?”最后还是高城忍不住开了口,史今绷得太紧了,有了上下级观念就更让他在高城面前自然不起来。

  史今茫然:“啊?我没什么好问的。”

  高城气急败坏地放下文件,他现在也看不进去。“你就不问问我怎么来了?”

  “你是该毕业了啊,毕业了就是排长。”史今一脸神气替他骄傲地说。

  “我是说钢七连!”高城狠狠地瞪了史今一眼。

  这人怎么这么不识趣!

  他老爹对他要来钢七连的决定不置可否,他老爹向来是不管的,这次却破天荒地劝他不要来钢七连。他说:“钢七连的兵凶得很,你个愣头青去了没人服你。”

  那时的高城想得很简单,兵嘛,不服就打,厉害的我服,不厉害的服我。况且他死了命要来钢七连,不光是为了证明自己,还想要履行很多年之前的约定。

  史今被凶得莫名其妙:“钢七连是集团军里最好的,你也是最好的,你肯定会来的。”

  被这么一夸高城反而没了脾气发作,气恹恹的模样像极了一只没处撒气的老虎。史今笑着看他,觉得这几年他好像没怎么变,还是那副让人一眼看得透的样子,这个样子怎么能当排长?排长可是要带兵的,让人怎么服气?

  史今笑得纵容,末了才添一句:“是你说要来做我的连长,让我当你手下的兵。”

  声音很小,只有他们两人才听得见,偏偏高城没什么反应,史今还以为自己说错了话。

  最后高城很小声地说:“你没忘啊。”

  炸了毛的老虎被人一根一根捋直了,还捋得舒舒服服,就差躺地上打呼噜了。

  史今说:“我记性好着呢。”


  今日训练。

  伍六一一向名列前茅,这使他很骄傲。史今欣慰地看了一眼正在积极热身的伍六一,想让他别把自己折腾得太狠。

  就听得白铁军在远处吼了一句:“排长!您也来?!”

  史今的目光一下子就被夺走了。

  高城此时穿戴整齐,装备齐全,沙袋背囊一个都不落,健步如飞地走进训练场。这样的他,或者是这样的军官,顿时引来了一阵惊呼。

  史今忙走过去:“排长!您这是?......”眼底的担忧怎么也遮掩不住。

  高城打断他:“我来训练。”

  “排长,我们这都是每天练着的......”聪明如史今,他怎么可能不知道高城心里在想什么。高城实诚得不像是军官出身,不像是高干子弟,对就是对错就是错,认准了实力是说话的资本。——他和伍六一真是志趣相投。

  高城心里也明白这些兵不会服他这个空降来的红头学员。用史今的话来说“这可是钢七连”,孬官凭什么管一群强兵?高城拍了拍史今的肩膀,分量很重。他说:“我也天天练着呢。”是在叫史今别担心。

  史今见状拦不住,只好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。他和伍六一组织着班里的人队列站好,开始每日例行一万米。

  可今天的一万米像是军备竞赛,明明是个锻炼耐力的项目,硬生生地被高城和伍六一扭成了短跑比赛。史今心焦地看着前面两个不要命的背影,又要照看后面这群吊着一口气的小子们。——伍六一这个不着调的排头兵,把队列带成一团散沙。这账史今等跑完了再和他算。

  “班......班长......”白铁军气喘吁吁,“班副儿....班副他奏是不要命了呀......”

  饶是史今这个全师越野第二的水平,时快时慢的速度也会让他气喘不止。他一边撑着白铁军,一边恨铁不成钢:“就你这破嘴,把你累死了都累不死它。”

  甘小宁赶上来了,接过史今撑着的手:“班长你走吧,这儿我呢。”

  史今点头,又放缓速度朝着后面的兵去了,好半天才把除了伍六一之外的队伍拉得整齐。他见状加快速度,跑到和伍六一只几步之差的高城身边,断断续续说:“你......你别和他较劲,他跑过全团第一......”

  高城迷迷糊糊侧头看向史今,这个时候的他只知道盲目地跑着,只要前边那人不停,他也就不能停。他咧着嘴笑了下:“就你还全师第二?跑得比我还喘。”

  这个时候还在胡侃的也就高城这人了。史今没这力气回顶回去。

  一万米,一万米,又一万米。

  连里其他班上看着训练场上这一群不要命的,说出去还以为长征呢。

  指导员慌慌张张下来了,连忙叫停:“这是在干什么!谁带的队?队伍没个好样儿还瞎练!”

  队伍终于停了,史今叫苦不迭,幸好此刻还有些力气,他站出来:“报告!”

  指导员显然不信,史今什么脾性他摸得一清二楚,断不可能是这种带兵瞎练的班长。“你少来!”

  高城喘着一口粗气:“我,我带的队。”

  指导员一下哑了,他本来是要乱发一通脾气的,可高城刚来钢七连没多久就被罚,岂不是当众驳了他的面子,这以后还怎么带兵?这高城真是,意气用事太过,他若不罚又显得他不一视同仁。

  高城自然想得到这点,主动说了:“我回去就写检查。”

  伍六一看了一眼高城,出声拦住了:“是我带的队,跑着跑着就忘了。甘愿受罚。”

  指导员一下蒙了,这到底是谁?

  史今忙出来打圆场:“指导员,这事是三班都做得不对,要罚就都罚。三班包了这周清洁卫生。”

  有了梯子就顺着下了,指导员还算满意,不咸不淡地批评了两句就走了。

  送走指导员,史今长舒了一口气,回头狠狠瞪了高城和伍六一一眼,领人拖着疲惫的身子走了。

  伍六一知道自己做错了事,老老实实受了史今这一眼。

  高城心里虽然不服,可还是像哑火了的炮仗,一个排长被史今一个老兵治得死死的。


4.

  就这三万米,高城赢得了一排的兵。

  起码最厉害的带头兵伍六一是打心眼里服气的。——史今不是最厉害的吗?

  “别提了,咱班长早就被招安了。”白铁军累得半死还不忘动他的嘴皮子,得到的后果就是甘小宁在下铺狠狠踢了床板一脚。

  

  正巧高城脱完装备,史今敲开排长宿舍的门。高城此时汗流浃背,衣服裤子都能拧水,汇成一条小河。

  见来人是史今,高城立刻绷成一条线,正襟危坐:“干嘛来了?”

  史今笑着调侃:“看看您还健在吗。”

  高城撇不开面子,别别扭扭地说:“看到了,就这样。挺好的。”

  史今却不管他说什么:“六一回宿舍就倒下了,你还逞什么能。”他给高城端来一杯水,放了点糖。“喝了。”

  高城叽叽咕咕:“我不爱喝甜的......”但还是老老实实喝了。

  史今说:“把衣服脱了。”

  “干什么?骚扰?”

  史今瞪了高城一眼:“说什么呢!——给你揉揉,二三十斤呢,跑这么多不要命了?”

  高城犹犹豫豫把上衣脱了,脱之前还把门窗锁了。史今笑他神秘兮兮,说不准还真想做点什么。

  高城脸红:“我这有室友呢!回来看见怎么着?不要面子了?”

  “面子能当饭吃?”史今骂他,“受罪的还不是你自己!——你不这么做也会有人服你的。”

  “谁服我?你啊?”

  史今顿时加大手上的力度,把高城按得嗷嗷叫。“别瞎说!”

  高城疼得嘶了几声,好半天才断断续续说:“别说你们了,要换了我,没点实力我也不会服。不然凭什么比我官大?”

  “幼稚!”史今评价道,他动作迅速地给高城放松了身子,“道理我懂,我说的是——只要是你,就没人不服,因为我知道你很厉害。”

  听完这话,高城想笑出声,可史今的眼神很认真,他好像从来都是一个认真对待的人。在这样的眼神之下,高城笑不出来了,因为他的心被一种强烈的信任填得死死的。

  也就是在这种时候,高城无比痛恨自己语文水平不高,他凑不出华丽的辞藻来。

  可我们都知道,越是普通的话,就越能包裹浓重的情。

  于是高城嘿嘿笑着说:“我是挺厉害的。”

  “给点阳光就灿烂!”高城被史今狠狠打了两拳。


FIN.(?

高史圈也太冷了我靠!

看高史迷孟的剪辑有人说《母亲》by小面这篇文很好看,请问在哪看啊?百度都没有......有gn赏点文吗?

wland作品编号:3166723

2020-05-25 评论-23 热度-236 高史士兵突击
 

评论(23)

热度(236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丸野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