丸野  

[闲泽] 自此山水不相逢 19

summary:重活一回,李承泽不愿再争了,他真能如愿吗?

warning:主李承泽视角/未看过原著/时间线参考电视剧 / 私设很多!/OOC警告

重生大乱炖。此为修订版。

写在前面:全文慢热预警!非常多的原创剧情和原创人物!!


19.

  饶是范闲也未能料到,去这一趟灵秀山竟是差点有去无回。

  直到被蒙面的山匪来了个五花大绑,范闲才想起范老太太之名的“莫去山野林间”的话中有话。

  老太太何必跟他打什么哑谜,要是直说山里闹匪,他怎么着都不会带李承泽来游山玩水。

  正想着,范闲挣了挣身上的绳索,轻声探道:“程泽,你可还好?”

  黑暗之中有道声音响起,“......我还好,你呢?”

  范闲总算放下心来,“还行。你没受伤吧?”

  “我无事。”李承泽说,他双手反剪,连带着肩膀有些酸疼,“这里是什么地方?”

  “是灵秀山没错,快靠近青州的地界。”范闲说,“只是最近在闹匪患。”

  “闹匪?”李承泽声音高了一度,范闲只当他是被吓到。“这里怎么会闹匪?”

  “我也是猜的,只是我家老太太前几日提醒着,我才想到一块。”范闲解释,“你看他们秩序井然,来的大都还是汉子,只抓人不伤人,必定是背后有人指挥着,否则定然乱套。”

  李承泽听完心里更加着急,可如今身陷囹圄,尚且不知道这群山匪究竟是为何绑人,更是无计可施。水患尚停,青州又开始闹匪,也不知道贺蕴知那边究竟如何了?......  

  似乎感觉到李承泽的焦躁不安,范闲又往那边挪了半寸,“你没事吧?”转念一想李承泽一个娇生惯养的公子哥,定是被吓得不轻,忙道,“你别着急,我们虽然被抓但也拖住了这群山匪,春芳跑得快,回去报信之后定会有人来救我们。”

  他又试着挣了挣,其实用霸道真气挣破这套索不算难事,但尚且不知山匪规模如何,即使用真气贸然冲出去,也怕护不住李承泽。他想了想,“要不我帮你把绳子解开......”

  话音未落,一群汉子声势浩大地闯了进来,强光刺得李承泽躲闪不止。

  为首的汉子一身腱子肉,喊道,“好家伙,抓了俩小子?”

  后面有人应道:“遇到两个小子上来爬山,还有一个妮子跑得快没能抓住。”

  汉子听了嗤笑一声,“爬山?现在都什么时候了还有这兴致。”他又说,“没抓住也没事,小姐的婚事要紧。”

  李承泽又听到人说,“大当家的会不会太草率?这俩人我们还不清楚底细么......”

  “大当家做事有他的理。”为首那汉子似乎对那大当家很是忠诚,“再者说,你看他二人穿的衣料缎子,我们这儿有几个人能穿上?”

  众人低头看了一眼自己灰扑扑的粗布衣裳,对这话很是信服。

  “要不是小姐非要嫁给那小子,大当家怎会这样对自家妹子。”汉子说,“那小子一看就不是能安心过日子的。咱们随处找个汉子抓了,就待在山上,也好过小姐跟着那小子。”

  众人也不是傻的,一听也纷纷附和。

  汉子向二人走近,黑眼珠仔细扫视着李承泽和范闲二人,然后用那粗糙的手掌各自在他二人手臂狠捏一把,最后指了指李承泽,“就他吧。”他瞥向一边的范闲,“这黑皮小子身上有些功夫。还是细皮嫩肉的公子哥好拿捏。”

  “是!”应声后,后面走出两个人把李承泽提起来,随即离去。

  范闲一看便急,“你们要干什么!”见汉子朝他狠狠一瞪又立刻软了声调,“大哥,有话好说,要钱我们给,你们别伤着他。”

  汉子更确定李承泽是个金贵人物,放以前还未做匪的时候哪能和这般人物说几句话,如今却连婚事都能定下,更是为小姐欣喜。想到这,汉子高兴地说,“兄弟,我们不要钱,就要人,你那朋友以后就是咱们姑爷了。今晚的喜酒我待会带给你喝。”

*

  李承泽被蒙着眼,一路踉踉跄跄被人架着不知来了什么地方。两个大汉二话不说把他放在凳上,紧了紧他身上的五花大绑。

  有人跟着进来,李承泽听见周围的汉子都叫这人一声“大哥”。

  那人围着李承泽转了两圈,没吭声。

  一汉子心急,“大哥,你看看怎么样啊?中意不中意?”

  另一汉子叫骂,“大哥中意有个卵用,得咱们小姐看了才行。”

  被骂的那汉子不服气正想呛声,被拦住。李承泽听见一人说话,似乎正是那“大哥”:“就这人吧,看着还行。”

  “得嘞!”众人都高兴起来。

  大哥又说道:“事办得利落些,今晚把礼办了就成。等礼成,再给这小子松绑,别伤着月儿。”

  “得嘞!”众人齐声回道。

  人齐刷刷地又走了,房间很快恢复静谧,李承泽也不知道自己被绑了多久,直到门外有人喊了声“小姐”,他蒙在布下的眼睛一动。

  门吱呀一响,又被关上。

  来人站在李承泽面前,半晌才说话,声音甜美清脆,“你是什么人?”

  李承泽舔了舔干涩的嘴角,“......姑娘可否给杯水喝?”

  那姑娘又变得沉默,良久才转身,响起水流的声音。李承泽听见杯子搁在桌上的声音。姑娘说:“喝吧。”

  李承泽说:“抱歉,我被绑着。可否请姑娘......”

  甘甜的水流润湿了他的嘴唇。

  “喝就喝吧,废话那么多。”姑娘很不耐烦,一口气给李承泽喂了许多杯,“现在能说话了吧?”

  “能。”李承泽浅笑一声,“我叫程泽,京城人氏,几月前随父亲来澹州行商,不慎遭遇水灾负伤,伤愈后随朋友来灵秀山转转。然后......就来了这里。”

  那姑娘惊了一声,“你是京城来的?”

  “是。”李承泽说得温柔,却不容置喙,“现在我把全部都告诉姑娘了,你可否告诉我一些事情?”

  姑娘期期艾艾应下,“......我叫月儿,我大哥是这儿的大当家。”

  李承泽问,“这儿是哪?”

  月儿答,“这是灵秀山啊。”

  李承泽又问,“你们又是谁?你大哥是谁?”

  月儿顿了顿,又说,“我、我不能说。”

  李承泽一笑,并不在意,转而说道,“那姑娘可否替我把绳子解开?”

  “不、不行。”月儿说,“大哥他说不能给你解绳子。但是......”

  “是因为怕我跑了吗?”李承泽察觉到眼前一松,原来是月儿把蒙眼的布解开,他适应了一会屋内的光线,方才相看到一位身着云纹红衣的少女。他朝她会心一笑,“多谢。”

  这一笑让少女突然忸怩起来,红着侧脸,支支吾吾,“不必说谢......本来就是我们对不住你。”

  “我们?”李承泽精准抓住了这个字眼,“你是说你大哥他们强绑我来同你成亲?”

  月儿一怔,“你怎会知道?——但是我大哥他不是想要害你!你不要......”

  李承泽知道是他的京城身份让月儿担惊受怕,便温言安抚,“我知道,他们并无害人之心。成亲都是要三聘六礼才对。可我听他们说,你有心仪的人了?你大哥不允,才出此下策让我和你成亲。”

  月儿如同每个含春少女一般,想起自己的恋人都心慌意乱。可随即她神色变得黯然,“是。我大哥看不上他,他恐怕也看不上我......”

  “为何?我倒觉得月儿比京城的姑娘都要好看许多。”李承泽款语温言,让人听了都不由自主地想要亲近。“难道是因为你大哥他们是山匪?”

  “不、不是的!”月儿听到这话有些激动,甚至站起身来,“你怎么会知道?”

  “别激动。”李承泽安抚她,“我上山之前就早有耳闻,灵秀山最近出了事,听说官府都已经纠集人手,这才放心上山游玩。”

  “当真?官府老爷们真要派人来?”月儿心慌,脸上惶恐尽现。

  李承泽继续说,“但也不要着急,我虽与月儿相识不过一刻,但也知道你是个好心肠的姑娘。你也知道做匪和官府作对是什么结果吧,怎忍心看你大哥犯错?......”

  都说民不与官斗,何况是在一方土生土长的百姓?皇帝下旨都不如官府老爷的话好使。李承泽将才把官府的人推出来,就已经吓得月儿胆战心慌了。

  到底是个未经人事的姑娘。

  李承泽心叹一声,虽说是利用不假,但终归也是为她好吧。山匪难成气候,被官府的人剿灭也是指日可待。与其落一个全族流放、酷刑加身的刑罚,不如早日劝人归途,也别连累月儿这等无辜百姓。

  可月儿并不如李承泽这般所想,情绪更加激动起来,厉声道:“我大哥怎会犯错!岷河水患,皇帝派钦差治水,各州县也跟着开仓放粮,可你知道这些钱粮又有多少落到我们手里?家园尽毁,口腹不饱,若不是我大哥领着他的兄弟劫富济贫,安顿百姓,不知有多少人会被饿死街头!——你一个京城富家子又怎知其中艰辛?难道为救下百姓的命也是犯错么!”

  说完,月儿竟抽噎起来,眼泪如串珠一般直直落下。

  这一呵斥让李承泽也语塞无言。

  他和贺蕴知来得着急,贺蕴知一心扑在治水上面,他倒是想过赈灾钱粮会被克扣一事,还未曾腾出手解决,便遭贼人偷袭落水重伤,如今更是没法回去号令人手。只剩下贺蕴知一人,恐怕多半是掣肘缠身,没了皇子亲王的他,难以施展拳脚,整治贪官污吏。

  然而贪官污吏要严惩,贼匪草寇也不能轻饶。他不知道月儿口中的“劫富济贫”究竟是美化了多少版本的说法,至少呈给庆帝案头上的只会是“贼匪之患,不容轻饶”。

  既然他已身处其中,眼下要紧的,还是得想个两全之策。即便是秋后清算这群山匪,也别让这帮好汉落了惨剧下场。

  于是李承泽轻叹,开口说道,“是我不明真相,污蔑了你大哥,月儿,我向你道歉。”

  月儿抽噎过后双眼通红,但神情倔强,“不怪你,外面很多人都说我大哥坏话,我已习惯了。”

  “但月儿,我知道你是明事理的姑娘。”李承泽再次说话时带上了几分真诚,“你也知道你大哥所为之事,落入官府手里是要被砍头诛族的。我们不能让你大哥好心好意最后落得如此下场,对吗?”

  月儿紧咬嘴唇,隐忍不言。

  李承泽见状便知事情有了回转,继续说:“我不瞒你,我父亲在京城算是有些关系,若是你大哥同官府投诚,我从中转圜,定保灵秀山众人无虞。”

  月儿抬头,双眼噙泪,“真、真的吗?”

  “自是当然——”

  话音未落,门被骤然推开,掀起一股强风,再睁眼时,李承泽端视着离自己脖颈不到一寸的剑尖。

  “月儿,莫听这贼人胡说。”来人沉声说道。

  月儿面红耳赤,声调高扬,“你、你来了?”

  李承泽顺着剑尖往前看,这一看便是眼跳心惊。

  “——谢必安?”

  

TBC.

最近忙着考试和看书,抱歉。

本来一直在忙另一个AU短篇,改了三次还是不满意,又回来写自此(笑吐

大家期待已久的谢必安上场


2022-06-25 评论-19 热度-186 闲泽庆余年
 

评论(19)

热度(18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丸野 Powered by LOFTER